揪小汽车胡子

xp恶劣什么都吃非常杂食
封锁线 - 马条

这首歌是小吴老师《我是你儿子》的ed,最近说着码字搞李局呢,结果没日没夜的追这部剧。这剧真的太好看了,当然我还没看完不知道会不会烂尾。但就我目前看到20集一分钟没跳,这剧真的好看!我也没想到一部十年前家长里短的剧能这么好看,看得我废寝忘食的。


这部剧大概讲了一个单亲父亲带崽的故事(没错xwls十年前就开始带崽了)。是亲生的,孩子妈健在,跟王启年跑了去美国当富婆,留着个没本事的老父亲又当爹又当妈的拉扯儿子长大。


是不是听起来挺带感,现实向父子au绝佳素材。


抛去剧里较真实的部分来看真的是挺好的素材的。这部里小吴老师演的杨树林本质上是个温柔随和有意思的男人,爱玩也会玩,钓鱼集邮做小玩意儿样样精通。洗衣做饭带孩子也相当利索,跟他比孩子妈做的饭反而没法吃。工作虽然不算好但也认认真真的干,手艺也好。最重要的是爱儿子爱的跟命一样。



我真的觉得即使在现在也很少有父亲带儿子玩成那样的,在儿子童年时期花几乎自己全部的空闲时间陪儿子玩各种各样的游戏。童年那段真是我看的最甜的一段了,懂事又有点贫的儿子离家出走被杨树林找到,被裹在外套里抱着给他擦眼泪真的戳到我。亲密无间的父子相依为命那种小小的美好。


然后就是初中,儿子开始进入叛逆期,曾经无所不能的父亲形象开始崩塌。尽管父亲还是好吃好喝好玩的宠着,但是儿子却开始厌烦了。我看着杨树林几乎是讨好的没话找话说,想要儿子理理他,但儿子就是硬着头皮僵着那段时,我真的有点百味陈杂。我第一反应是讨厌儿子的不懂事,然后想想自己又理解了儿子的抵触情绪从何而来,看着小吴老师演的杨树林又觉得心疼,又想到如果不是因为粉丝滤镜,我可能永远想不起来心疼这个阶段的父母。


这也是我说想收集素材必须得抛去生活较真实的部分的原因。我看着这部剧终于理解了为什么父子au好吃了,就是因为这种关系现实里根本不可能不存在,我想了各种方法都不能解决叛逆期注定的儿子和父亲之间的疏远。除非这儿子极其懂事完全能理解父亲的苦心,心甘情愿接受父亲的管教,没有叛逆期并且知道心疼自己的父亲舍不得他吃苦。


这在现实中根本没可能,所以同人父子才会香啊。


看这部剧的时候,尽管剧里有时会故意带着点装的正经八百的笑料,看的时候也笑的挺开心的,但是每次ed一响就觉着有点伤感。这种伤感的基调可能还是来源于生活的真实。


你看着一个儿子从一丁点的时候在父亲怀里快乐,父亲的怀抱虽然不宽厚但张开他的旧袄子还是能裹住儿子。到儿子初中,面对父亲的游戏开始厌倦,面对父亲的管教开始叛逆,这时候儿子看起来已经比父亲结实不少了。再到十八岁,这时候儿子看起来已经不怎么需要依靠父亲了,面对父亲的黏着儿子开始抗拒极力想要摆脱,这时依赖的关系颠倒了,这时缺爱的好像变成了父亲,可是最终儿子总要离开。我自己作为孩子,完全能理解儿子成长路上的心理,但是可能是带着小吴老师的粉丝滤镜,我看着杨树林一个人孤零零喝酒抹眼泪的时候又特别难过。



这首ed有段词写的特别好,



你还懵懂在初开情窦

却不领悟我情迹班驳

只是在任性地撒着娇

在我垂暮的心灵湖泊

倒映你天真灿烂的笑

你叫我如何能走得掉



这段不论是从父子亲情上理解还是从父子向的素材去理解,好像都能找着那么点味道。


这段作为素材,这仿佛就是一个被崽子追求的老男人的内心独白,怕他幼稚懵懂将来会后悔。但是面对这样炽热的爱又舍不得放走。


作为父子情,儿子懵懂着自己和女同学的关系的同时,却又幼稚的极力反对父亲的婚事,理由只是怕父亲有了新娘不再爱他。父亲在儿子的成长中一次次伤心失望,但是想起小时候抱在怀里笑着的小脸,一世父子连着血又怎是说断就能断的。


最后给上整段歌词,这样的好剧不能被埋没了。



我躲在为自己设计多年的阴影里

从未曾奢望有谁能打得开

然而你划破沉寂出现在我眼里

从我的封锁线进入我的心

你还懵懂在初开情窦

却不领悟我情迹班驳

只是在任性地撒着娇

在我垂暮的心灵湖泊

倒映你天真灿烂的笑

你叫我如何能走得掉


——马条《封锁线》

评论(16)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